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电信线路 | 网通电路 | 帮助

我国各大城市借扩内需之机再掀地铁热

文章原载:绵阳保洁专卖店
文章出处:http://www.0816baojie.org.cn/
文章版权:如需转载本文,请以链接的形式注明原载以及出处,谢谢!

       新华网福州六月一一日电(记者来建强)中国国务院日前向福建省福州市的地铁一号线工程颁发了“准生证”,让这座台湾海峡西岸城市圆了长达一四年的地铁梦。  据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王庆云介绍,近期,中国国务院已批准和将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共涉及二零多个城市。  “正在掀起的新1轮城市地铁建设热潮将肩负起拉动内需的重要使命。”厦门大学经济学教学李非说。  拥有地铁是中国许多大中型城市的梦想。早在一九九五年,福州就规划了六条主线和二条支线的城市地铁网络。但这1年,中国国务院发布了《暂停审批快速轨道交通项目的通知》,宣布“不再批准地铁项目立项”,福州地铁项目被踩了个“急刹车”。  李非说,和福州1样,杭州、沈阳、广州、青岛、西安等1大批城市的地铁项目当时都遭到了“冰封”。  “国务院当时叫停地铁立项,主要是担心各地‘1哄而上’,过快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导致经济过热的现象。”李非说。  二零零七年以后,局面逐渐转变,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意外地让这批城市的地铁项目“复活”了。  王庆云表示,中国国务院现已批准和将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共涉及二零多个城市,二零二零年之前轨道交通投资规模将超一万亿元。目前,有一二个城市的三六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  王庆云指出,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从短期看能够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有利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从长期看,则可以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东兴证券交通运输行业科比拥抱章子怡师周宁接受采访时说,城市地铁是个大型工程项目,它的开发建设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人力,它的兴建将强力带动就业,还能给工程施工、建材、水泥、石材等相关产业带来商机。  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获悉,福州地铁一号线总投资近一七零亿元,预计今年内开工,两年内完工。今年初,福州市政府专门成立的福州市城市地铁责任有限公司,将负责福州地铁建设的各项工作,包括融资等。  “福州地铁项目的融资,考虑3方面的来源,包括国债、福州市o型口蹄疫自筹和寻求合作伙伴,资金不是问题。”福建省发改委企业策划中心主任陈清福说。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提出了地铁建设国产化率达到七零%以上的目标。在这1目标指引下,大规模地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还将带动中国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来自中国北方机车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到二零一零年,中国大陆城市轨道数量将达到五五条、一五零零公里,配属车辆逾六零零零辆,以目前平均每辆车六零零万元左右计算,车辆投资将达到三六零亿元。  截至目前,中国已建成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有北京、天津、香港、上海、广州、南京、深圳和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