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电信线路 | 网通电路 | 帮助

答《新 京报》问关于8十年代印象

文章原载:绵阳保洁专卖店
文章出处:http://www.0816baojie.org.cn/
文章版权:如需转载本文,请以链接的形式注明原载以及出处,谢谢!

     要说1个时代的特征,不免以偏盖全,但是问题又必须这么讨论。讲起8十年代,我首先想起那时常被引用的1句话:“那是1个需要英雄,而且产生了许多英雄的时代。”8十年代给我印象深的是,很多人都想成名成家。我则想当作家。实际上我之所以想当作家内心是掺杂着私欲的,比如女同学用崇拜的目光看着我,我很受用。很多人则想利用写作改变境遇。但我们又确实想通过写作对时代发言。8十年代就是这么个时代,个人目的和崇高理想混合在1起,人们自己也弄不明白到底是理想还是私欲。那是1个头脑发热的时代,要现代化、要发展、要拼搏、要知识文化,有文化就有1切,当然后来证明被骗了。我的表兄当工人,又辛辛苦苦业余读了电大文凭,但后来下岗照样下岗,平庸照样平庸。想起当年他亢奋地和我讨论文学作品的情景,就像都德《后1课》里的看门老头,笨拙而认真地念着庄严的法语。要是放在现在,1定会被赏给1个词:“装逼!”有人说,8十年代是个装逼的时代,我不反对。崇拜苦难,显示贫穷,勿宁是穿洗得泛白的牛仔裤的炫耀。但是装逼总比现在不装逼的好。崔健炫耀《1无所有》,总比现在炫耀我的书印了多少印数我有多少财产的好。道理很简单:“少女可以为失去爱情而歌唱,守财奴不可以为失去钱袋而歌唱。”不是守财奴不想歌唱,而是唱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