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电信线路 | 网通电路 | 帮助

中国防洪减灾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达三.九三万亿元

文章原载:绵阳保洁专卖店
文章出处:http://www.0816baojie.org.cn/
文章版权:如需转载本文,请以链接的形式注明原载以及出处,谢谢!

       新华网北京一零月三日电(记者姚润丰)据中国水利部新统计,全国防洪减灾直接经济效益累计达三.九三万亿元,死亡人数由二零世纪五零年代的年均八九七六人,降低到二零零一年以来的年均一五零七人。  兴水利,除水害,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历届政府的重大使命。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说,一九五零年至一九六零年,国家集中有限财力启动治淮工程、长江荆江分洪工程、官厅水库、3门峡水利枢纽等1批重要水利设备,掀起新中国第1个水利建设高潮。改革开放特别是2十世纪九零年代后,国家把水利摆到了国民经济基础设备建设的首位,江河治理和开发步伐明显加快,3峡、小浪底、治淮、治太等1大批防洪、发电、供水、灌溉工程相继开工兴建。  陈雷说,新中国成立六零年来,国家先后投入上万亿元用于水利建设,水利工程规模和数量跃居世界前列,水利工程体制初步形成,江河治理成效卓著。目前,长江、黄河干流重点堤防建设基本达标,治淮一九项骨干工程基本完工,太湖防洪工程体制基本形成,其他主要江河干流堤防建设明显加快。黄河干流上,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建成,大大缓解花园口以下的防洪压力,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原来的不足百年1遇提高到千年1遇,同时,基本解除黄河下游凌汛的威胁。而在淮河流域,临淮岗、淮河入海水道等1批骨干工程的建设,终结了淮河数百年来洪患频发的历史。  据水利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类水库八.六万多座,堤防长度二八.六九万公里,中国大江大河主要河段已基本具备了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大洪水的能力,中小河流具备防御1般洪水的能力,重点海堤设防标准提高到五零年1遇,保护人口五.七亿,保护耕地四.六万千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