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电信线路 | 网通电路 | 帮助

钱学森妻子为著名军事家之女

文章原载:绵阳保洁专卖店
文章出处:http://www.0816baojie.org.cn/
文章版权:如需转载本文,请以链接的形式注明原载以及出处,谢谢!

       近代兵学泰斗、著名军事家蒋百里与钱学森是翁婿。蒋百里的3女儿蒋英嫁给钱学森,可谓郎才女貌,天生1对。  蒋、钱两家是世交。清光绪2十4年(一八九八年),蒋百里中秀才,时年一七岁。次年,蒋百里参加桐乡县“观风题”考试,获得“超等第1名”。消息不胫而走,海宁、桐乡两地学子纷纷前来拜访。蒋百里与杭州钱均甫(名家治,是钱学森的父亲)志趣相投,成为莫逆之友。  未几,蒋百里考入杭州知府林迪臣所办的新式学校――― 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与钱均甫同窗。戊戌政变以后,蒋百里经常阅读违禁书刊,倾向维新、革命。次年,方雨亭、林迪臣、陈仲怒共同出资,赞助蒋百里东渡扶桑,学习军事,希望他学成报效国家。蒋百里走后,钱均甫经常到海宁探望蒋的母亲。后来,钱均甫也去了日本留学,研读现代教育。  几年后两人返国,1个出任保定军官学校首任校长;1个出任杭州1中校长,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他的独生子钱学森更成为闻名中外的大科学家。  蒋百里与第2位妻子左梅夫人生下五个女儿,钱均甫与妻子章兰娟生下独子钱学森。钱均甫夫妇希望有个女儿,见蒋百里的3女儿蒋英长得漂亮,天真活泼,便恳求蒋百里夫妇将此女过继给他们。得到应允,钱家办了几桌酒席,奶妈和蒋英住进了钱家,蒋英改名“钱学英”。从此,钱学森和蒋英以兄妹相称,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终日相随。  一九三五年,时年二三岁的钱学森出国前夕,蒋英随父母到钱家去看望他。这时蒋英十56岁,亭亭玉立,楚楚动人。比她大九岁的钱学森已是成熟的男子汉,他很喜欢这个爱说爱笑的小妹妹,曾亲昵地对蒋英说:“你的笑声特美,你能保持下来吗?即使若干年后,依然如故,可以做到吗?”蒋英调皮地反问道:“为什么?”钱学森坦诚地说:“因为,没有什么比快活和清纯更可贵的了。”  学森在加州理工学院攻读三年,获得航空、数学博士学位。一九四六年,蒋英结束了在欧洲长达一零年的求学生活,回到了祖国,她已是1位出色的女高音歌唱家。  一九四七年,钱学森成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年轻的终身教学,拥有了许多人1辈子梦寐以求的地位、名誉和舒适的生涯。同年暑期,他第1次回到阔别一二年之久的上海,见到了父母,接着约见蒋英。这1年,钱学森三六岁,蒋英二七岁。他俩的婚礼在国际饭店2楼大厅举行。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